Georg 老爷子的工作室,就在纽伦堡古城国王门旁城墙下的手工区Handwerkerhof,我被这位面色红润的老爷子拖住聊天。很少遇见这么健谈的德国人。
 
 ‘你知道么,我在这里,已经工作了44年了!’, 老爷子指着有点凌乱的工作室内,到处摆放的工艺品说。
 

 很多城市有工业区、创意区、文化区,但我还是第一次遇到,一座城市有专门的手工业区,而且就在城市最中心的位置。 Handwerkerhof手工区,就在纽伦堡古城国王门旁的城墙下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老爺子從父親哪兒繼承了家族的手工藝。他的姓好長,重點是最後有個'維奇' , 這個姓聽起來不怎麼德國,

所以您是有斯拉夫血統麼? ‘你們中國人就是聰明, 你猜對了,我祖先是來自塞爾維亞的’。
因爲早前剛剛去過塞爾維亞,於是,我們之間忽然多了許多話題,關於他故土的那些消息,就這麼拉近了我與老爺子的距離。

原本就健談的老爺子,話匣子更加關不上了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 

 

不用我要求,他就主動讓我給他拍照,甚至翻出自己40年前的舊照、還有各種媒體對他的採訪給我看。從手工業區一開業,Georg就在這裏設立了他的工作室,是手工業區最早的匠人。40年間,他從年輕英俊的小夥子,變成現在目光深邃的老人,雖然,如他自己所說‘我依舊英俊’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你已經看出來了吧? Georg是個錫匠。他製作的錫制餐具、人物、動物,都精巧細緻惟妙惟肖。因爲成品的精美程度堪比白銀,而價格卻非常親民,錫製品曾經被稱作‘窮人的白銀’。很久以來,紐倫堡在錫器加工上,始終走在歐洲的前列,產品也曾經銷往歐洲各地。可惜,隨着現代化腳步的飛速前行,這個傳統行業也日漸沒落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但老爺子依然堅持着。40多年如一日,從事着這個需要細心、耐心,還需要天分的行業,不覺得枯燥麼?老爺子說,不,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聒噪,只要我坐工作間裏,心中就覺得特別安定。

Georg不愧是手工天才,有一雙化腐朽爲神奇的雙手。他可不僅是錫匠,陶瓷、青銅加工,也是他的拿手項目,他的店裏,各種各樣的工藝品很多,像一個有點凌亂的手工藝品陳列館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紐倫堡人對手工熱愛,可以追溯到15世紀,特別是金屬手工藝品(金、錫、銅等),曾經聞名歐洲。1971年,當紐倫堡老城修復工程開始時,手工藝區就成了最沒有懸唸的選擇。手工藝區並不大,原來是皇家的軍火庫。如今這裏成爲紐倫堡舊時的縮影。而這裏的手工藝品,也是多種多樣,玻璃製品、錫工藝品、陶藝品、首飾加工、手工薑餅….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手工區的大門,聖誕節前,各種裝飾已經開始進行了。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 

軍火庫的照片,就掛在城門旁。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像Georg一樣,手工區每一家作坊的主人,似乎都是有故事的。
譬如這家陶藝店的女主人,曾經是畫家,一個很文藝的老太太。她店裏的陶藝品,全部出自她自己之手,從室內裝飾品到戶外花園的擺件,都十分精緻可愛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 

老太太Renate實在太逗了,她堅決拒絕我拍照,原因?她說,自己前世一定是來自非洲的,她像非洲土著人一樣堅信,人被拍照多了靈魂就會被攝走…我告訴她,其實中國很多地方老人也相信這樣的說法,她說,我知道,我也喜歡中國文化,你看,我店裏還賣中國元素的藝術品呢…這些是你設計的?不,這是跟我合作的一個設計師,他曾經在中國生活多年…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那家玻璃工坊的主人,也是從1972年就來到這裏。與Georg相比,他有着典型的德式高冷,不苟言笑,我跟他的聊天,就像審問犯人一般,一問一答,絕沒有一句廢話。他的店裏很多炫彩的玻璃製品,但人家說,那些都是原創設計,不讓拍照。他指着門店外的玻璃裝飾品說,那個你可以拍。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紐倫堡是座舒緩的城市,連流過老城的佩格尼茨河,流動得似乎都慢半拍。城牆下的手工匠人們,日復一日地雕琢着他們手中的工藝品,而關於手工藝術,當然不僅侷限於手工區,其實,城市中有許多小店,都跟手工有關。譬如有着上百年歷史的煎餅店,手工時裝店、玩具店....

手工區的老師木桁架屋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手工區,手工藝人們做的花園擺件,十分可愛,每件都像拿回家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街上隨處可見的烤腸店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一個女士的手工金器加工工作室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漂亮的陶藝裝飾品
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
木質工藝品店...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木質招牌,有些看上去很有意思...
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
在紐倫堡,時間彷彿停下腳步,世界似乎從未改變。纽伦堡 <wbr>皇城根下的手工作坊

 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