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都一次次淪陷在霧霾中,會不會快得抑鬱症了?

不如跟我一起,看一看香格里拉的藍天,呼吸一下醉氧的空氣!

香巴拉,藏族人傳說中的‘香格里拉’,到香格里拉,尋找香巴拉...一起出發吧!

清早從北京,用了差不多出國的時間,傍晚時分,終於來到香格里拉(迪慶)機場。

走出機場,先深呼吸幾下,換氣,洗肺,吐故納新,終於可以不帶口罩暢快呼吸了!

光綫正好,夕陽罩在鬆贊林寺。 跟酒店接機的司機說,趕緊先帶我們去觀景臺拍日落!

於是,我們一路衝刺,跑向拉姆央措湖邊,完全忘記這裏海拔3300,似乎也不曾氣喘,

等到拍完日落,走回酒店時,才發現自己腿兒也有點軟,氣兒也有點短,估計是有點高反...

不管怎樣,爲了最後那一抹金色的夕陽、爲了夕陽下的鬆贊林寺,一切都非常值得!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 在鬆贊林寺前,遇到一對藏族新人, 好美!
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 P2 夕阳下的松赞林寺,美到让人不忍直视。

 

 

很想也像在國外自駕一樣,畫一個綫路圖給大家,可是國內居然沒找到合適的軟件!

有誰知道可以畫綫路圖比較好的軟件,提供一個給我唄!

於是,我只好‘偷’一張鬆贊酒店的手繪綫路圖,雖然不能非常清楚地看到全貌,但也只有將就了!

大家在圖上只能看到我每天入住酒店的位置,路上經過的好玩兒地方,只能靠搜索定位了。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 香格里拉环线,线路示意图

 

此行香格里拉,我們要在迪慶走一次三江並流地區的鬆贊冬季綫路。很多人都說,冬天去迪慶,有什麼好玩兒?

一路走下來,我發現,其實冬天真的非常不錯,比起夏季烏央烏央的人,冬天的好處還不少。

我來羅列一下,冬天來香格里拉的好處...

1,首先,也是最重要的,人少!非常少!冬天這裏才更有世外桃源的味道,有些地方仙氣十足!

2,梅里雪山,冬天才更容易露出真容! 日照金山的機率高過其他季節很多(雖然我們很悲催地遇到大霧大雪)

3,有些項目只有冬天才更好玩,譬如在金沙江裏玩兒漂流,夏季水流太急水發黃,冬天水流緩和水是綠色的!

4,塔城、奔子欄等地,真的就像初秋一樣,依舊有盛開的三角梅、樹上掛着橘色的黃果、紅色的柿子,美醉了

......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 P4 松赞奔子栏酒店庭院,隆冬季节,三角梅依旧开得热烈

 

 

好吧,現在來看俺行程,告訴你,冬天的香格里拉,有多美。

 

Day1 尋找幸福味道

清晨即起,朝陽合着湖上的薄霧,從如黛的遠山上噴薄而出,站在房間的陽臺上,就看到這樣的風景,是不是一天的心情都會不一樣?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5 清晨的香格里拉

 


介紹一下入住的酒店, 鬆贊系列精品酒店——鬆贊綠谷。位置好到沒話說,就在鬆贊林寺旁邊(克納村)。

酒店內,濃郁的藏文化無處不在,彷彿一眼就能看得到,酒店主人濃得化不開的藏文化情結。

每位入住的客人,進門送一雙懶漢鞋,因爲我們走的整個香格里拉環綫,本身就是酒店自身開發的項目,所以,一路都住在鬆贊集團的酒店,這雙布鞋,也一路跟隨者我們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6 回家了,请换鞋...



酒店各處,掛着、擺着主人收藏的各種寶貝,如果你真的喜歡,在酒店二層的精品店中,這些寶貝你都可以買走帶回家。當然,如果你只對小擺設感興趣,一層的紀念品店,也可以買到很多好玩意兒,從銅爐銅勺到圍巾香皂....走了一圈環綫之後,我買了很多小東西,最有意思的是,還順手帶回北京兩塊人家酒店燒火用的劈柴,大約是藏民家淘汰不用的舊門板之類的,可是那上面的手工木刻、依舊鮮豔的色彩,都讓我十分喜歡,帶回北京,放在院子中做裝飾,一定不錯吧~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 P7 松赞绿谷酒店,是系列酒店中,藏文化氛围最浓郁的一家,酒店的精品店中,可以买到很多好宝贝

 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 P8 酒店准备烧壁炉的劈柴,被我带回了北京

 

 

從酒店出發,第一站,納帕海自然保護區,距離香格里拉只有不到10公里。

雖然冬天草木枯竭,但依舊是觀鳥的好季節...

我們還在草甸中,騎馬遊蕩...遇到最美的‘白馬王子’, 以及傳說中的黑頸鶴‘姑娘’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9 你見過這麼美,這麼白的白馬王子麼!

 

 

冬季的納帕海,可以距離很近地看到一些國家一級保護鳥類。比方,這張,這是用24/120鏡頭拍的~

(當然,如果你去時沒有這麼近距離,我可不負責,唯一可以補償你的,就是到我的博客上再來看看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0 傳說中的黑頸鶴 —— 納帕海

 
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11 观鸟 —— 这是我们的藏族管家阿龙,说一口流利的汉语+英语,非常赞!


一定要提一下酒店爲我們提供的納帕海草場野餐...讓我一下子想起了在肯尼亞大草原的野餐..

這個時候,吃什麼早就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....氣質呀!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2 野餐也是要有氣質的!

 


 

離開納帕海,繼續前往梅里。路過奔子欄尼西鄉幸福村,想不到在山坳中,有這麼一個很美的村子。

雖然2013年的地震,對這個村子的破壞依舊清晰可見,但無論如何擋不住這個小村的美。

碧綠的江水(支流)穿村而過,還有一座叫做‘紅軍’的小吊橋。

我在微博上這樣寫自己當時的感受

‘即便已是冬天,這裏依舊盛開着三角梅,樹上掛着黃果,村民們靠做木碗爲生。最輝煌的年代,這裏的木碗直接出口印度尼泊爾。在小村走走,真的能聞到幸福的味道。’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3 尼西鄉幸福村

這是我買的木碗...碗中裝的是黃果,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醜桔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14 幸福村的木碗


 

如果你真的對藏傳佛教感興趣,就不能錯過東竹林寺,它跟鬆贊林寺一樣,也是雲南格魯派(黃教)著名寺院。

因爲在遊客中不是那麼有名,所以會清靜很多,氛圍似乎 更加傳統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15 东竹林寺

 

Day 2  寻梅里不遇

鬆贊梅里酒店的位置特別好(小村名叫各幾農),隨處都能看到梅里...房間,餐廳、書吧、露臺..

可是,前一天傍晚趕到鬆贊梅里時,已經有些不詳的預感了,因爲大霧瀰漫。濃到對面的山形都看不到。

看來,是我跟神山的緣分不到。 佛說,一切遇到都是最好的安排,於是安然接受。

在書吧喝個下午茶,在酒店所在的、只有五戶人家的各幾農村轉轉,跟幹農活的五個女主人聊聊天...

清晨起牀...原來,昨夜小雪光顧...雖然看不到雪山,但世界卻一片雪白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6 神山對面的下午茶

 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17 很喜欢松赞梅里的书吧, 天气好时,窗子外面就是雪山
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18 只有五戶人家的各幾農 村

 


雖然看不到雪山,但從網上找到一張日照金山的圖來YY一下...雪山前面的房子,就是鬆贊梅里酒店!

爲了躺在牀上就能看到的梅里雪山, 我將來是一定要再來一趟的麼?! (雖然我有些高反,這裏海拔3600)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19 好的酒店,能够看到风景,而顶级酒店,本身就是风景的一部分 —— 图片来自网络

 

如果有時間,一定要在酒店多住一晚,據說冬季來梅里,住上兩晚,就一定能看到上面的美景!

可惜,我們沒時間多留,就一定要出發到下一站: 茨中村,...(因爲啥都看不到,我們放棄了計劃中的飛來寺)
從鬆贊梅里去茨中的路上,路過曲登閣...

“曲登”是藏語佛塔的意思,傳說這裏的藏傳佛教的天生水晶神塔(傳說中,這座水晶塔在佛祖降生前就已在此地),是此地一個獨一無二的朝聖之地,當地的藏民去轉山前,都會來這裏祭拜,‘取鑰匙’,沒有真的鑰匙,只是藏民心中祈望得到神山的祝福...

 

曲登閣,是一路上最感動我的地方,雖然不見五體投地,卻依舊可見人們心中的虔誠...

人們對着水晶塔潑石灰水、在寺廟中用石灰水印手印,繞着寺廟轉經...一切都是爲了祈福神山!

(今年是神山卡瓦博格的本命年,所以轉山的人川流不息...)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0 转经筒上,布满了白色的石灰

 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1 四面内的墙壁上,布满了人们按下的白色手掌印
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2 泼石灰水,是这里独特的祈福仪式

 

 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23 白色的曲登閣,轉山前,人們來這裏取'鑰匙'、祈福

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24 我看到人們臉上充滿幸福的笑容


 

Day3 茨中  隐秘天堂

茨中村,位於燕門鄉,隱藏在瀾滄江峽谷兩岸的山坡上。

茨中的鬆贊酒店就在村中的白塔旁,湮沒在一篇綠樹與經幡中。

透過房間的窗,就能看到遠處的茨中教堂。碩大的房間暖暖的。

大約是爲了契合村中的教堂,與鬆贊系列的其他酒店稍有不同,這家酒店的內飾有些西洋的味道。

酒店各處都掛着主人從美國國家地理購買的、與當地風土人情有關的老照片,讓人對這裏的歷史充滿好奇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25 鬆贊茨中, 我的房間

 

 

鬆贊茨中酒店的位置並不好,走下近60度的坡,穿過晃悠的吊橋,開過坑坑窪窪的石子路,就在我以爲走錯了時,茨中村才出現在眼前...

不過,村邊的山腳下,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公路,也許不久的將來,茨中的安靜,就會因此而終結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26

 

 

人們對茨中的熟知,應該源於村中的一座教堂。

這座教堂修建近百年,能在歷史變故中完好地保存下來,要感謝當年曾經作爲小學校的經歷。

在這個峽谷深山中的小村中,各族人民大團結、各種宗教大團結...

 清晨,佛教徒们到白塔前转经;傍晚,天主教徒们到教堂做弥撒..

聽着身穿藏袍的人們用漢語做彌撒,看着他們讀用漢語標註、藏語發音的聖經,感覺真的有點穿越..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7 茨中村的白塔
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8  透过教堂的小窗看风景
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29 教堂每一三五的晚上有弥撒,可以列席。前景中国的小书,就是汉语标注藏语发音的圣经

 

在一路拜訪過的小村中,我出乎意料地喜歡茨中,我會另發一篇博文,專門寫寫這個小村。

(每年聖誕夜,遠近的天主教徒,還有許多老外傳教士,都會集中在茨中,做規模宏大的彌撒,所以鬆贊茨中酒店每年聖誕節前後的房間,總是最早被預定一空的)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0

Day4 塔城邂逅田園

我們的管家一直幫我們電話詢問路況,得到的答案是,路上大雪結冰,無法回頭...

我們不甘心沒看到梅里,一直躍躍欲試想回頭再到梅里,可是,真的沒緣分不能強求。

於是,我們不得不繞道塔城去奔子欄...多走很多路。

不過回頭看,卻真的不是冤枉路,因爲我們在路上邂逅了鬆贊塔城。

很多人都以爲只有新疆有塔城,其實雲南也有塔城,它位於維西傈僳族自治縣。

我們一路舟車勞頓到了鬆贊塔城所在的啓別村,一車人個個驚歎,真的是‘世外桃源’!

(忍不住又開始拍氣質照...哈哈,可惜,鬆贊塔城酒店不在這裏我們入住的計劃中,華麗地錯過,留到下次吧)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1 窗外,近处有喜欢,稍远有银杏,再远有雪山,天空有白云...这样的美景中,怎么能不喝一杯呢!


 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32 煙霧繚繞,葡萄園遠處的民居,一切都那麼田園

 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3 假装下围棋


 

在鬆讚的每一家酒店,總能在不經意間,看到下圖這樣的細節,讓我愛不釋手。

樹葉、鮮花,都是酒店花園的產物,一切都不是刻意的矯情,而是信手拈來的情懷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34 酒店小景

 


依依不捨地告別塔城,在陽光很好的下午,飛馳在公路上,遇到田園,遇到很美的梯田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5 路上的田园风光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36 在路上

 

Day5  奔子栏  梦幻星空
鬆贊奔子欄所在的別仁村,在鬆贊酒店所在的村子裏,算是個大村子了。

酒店對面的半山腰,一座村民的經房立在正中,牛鈴清脆經幡飄揚。

我一下喜歡上這個小村。酒店的石頭建築,被村民的房屋環繞,眼前是酒店巨大的一塊菜地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37 別仁村的經房,就在鬆贊奔子欄對面的山坡上

 

 

奔子欄曾經是這條綫路上最繁忙的城市,在拉薩,許多人不知道迪慶中甸香格里拉,但卻知道奔子欄。

一如鬆贊其他酒店的所在地,別仁村也同樣,離‘大城市’奔子欄很近,卻遺世獨立。

酒店的周圍原本並沒有這麼多民居,一場地震後,村民們就在酒店周圍修建了自己的住房。

於是,酒店的石頭建築,與村民的白色房屋,忽然變得水乳交融起來,

也好,我們住在酒店裏,就可以很近距離地看,村民們展示他們的文化,他們的生活。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38 鬆贊奔子欄

 

 

不管哪一家鬆贊,書吧永遠是我最喜歡的地方,屋內有書窗外有景,冬天這個季節,還有燃燒的壁爐,讓人自內爾外地感受到溫暖、寧靜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39




酒店的餐廳,有很多‘飲料’,一定要品嚐酒店定製的紅酒哦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40

 


若是你不滿足於有距離地欣賞別仁村的藏文化,那就走出酒店,走進村裏。

村民很熱心,每一家的大門都會向你敞開。村民們去經房轉經、在院子裏勞作,跟我這個陌生人打招呼,甚至讓我到他們家房頂去拍照,感覺到久違的親切感。最後,我帶着柿子、梨子、石榴..各種水果回到酒店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P41 村民家的樓上, 轉經筒、竹籃、晾曬的柿子,濃濃的生活氣息

 


無意中,在酒店的書吧,看到這一串樸拙的牛鈴,特別喜歡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2




在工作人員的指點下,我來到做牛鈴的人家...

看起來還年輕的男主人,居然在村裏做了30年的牛鈴!如今他把技術傳給兒子——一個不會說漢語、在家修行的喇嘛。至於他的名字,我問了好多次,最後都沒聽清楚,雖然他會說漢語,但相當不流利。

我買了一大一小兩個牛鈴鐺....此行香格里拉冬季環綫,我家院子可收穫了不少物件,從鐵質牛鈴,到銅質花瓶,再到木頭劈柴....滿心歡喜!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3 做牛铃的工匠

 

冬遊鬆贊環綫,在奔子欄最有意思的事,莫過於去金沙江漂流。

這是鬆贊酒店自己開發的綫路,目前只有冬天纔可以玩兒,因爲冬季的水流不會太過湍急。

冷是絕對不會的,但溼身基本上是肯定的....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4

 

 

最後的重頭戲,我們在別仁村絢爛的星空下,來了一場真人秀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星空、銀河,絢爛得讓人目眩! 而愛,是一道天空來的光,哈哈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5 爱是一道光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

 

Day6  梦回香格里拉

最後一天,回到香格里拉,要離開這裏回到霧霾的帝都,真心捨不得。

我自己也沒想到,這裏的冬天這麼美。

遠處的鬆贊林寺,依舊是我窗外的風景。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6



回到香格里拉 <wbr>寻找梦中的香巴拉P47

 

下一個春天、夏天、秋天,甚至就整個冬天,我真的還想再來香格里拉,再走一次鬆贊環綫。

我還沒看到日照金山,沒去土陶村,沒有在白茫雪山徒步。沒有住過鬆贊塔城.....

再來一次的理由,好多好多~~

很抱歉,我第一次在一篇博文中,寫這麼多內容、放這麼多圖。

雖然可以分兩篇,但分開寫就會破壞環綫的完整性,所以...雖長,請大家耐心看。

 

鬆贊酒店的三江並流區環綫開發多年,但冬天還是第一次對客人開放。如果你喜歡幽靜,不喜歡遊客太多的季節,不如試試冬季環遊。而且,冬季的特價,非常有吸引力!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