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vengrad,塞爾維亞西部的叢山峻嶺中,一座木頭城(我更喜歡叫它木頭村),

從首都贝尔格莱德曲曲折折地开车过去,用了我四个多小时。

你問我這裏有什麼著名風景?沒有,就真的是一個木頭打造的村子。

那我爲啥要去? 因爲它本身就越來越變成著名的風景。

...

你看這張圖,有沒有點塞爾維亞版的.... 房子、男人和狗的意思?:)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 塞尔维亚版的房子、男人和狗:)

 

 

 

若干年前,我在飛往歐洲的某航機雜誌上,看到了一篇關於木頭村的介紹,關於這個神秘的地區、神奇的導演,立刻吸引了俺,當時就想,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一看....於是,四五年之後,當我終於有機會去塞爾維亞時,第一候選目的地,就是Drvengrad。不過這時候,它已經早就不是之前那麼神秘了,甚至,現在,連中國的‘高端定製’旅遊團都要來這裏膜拜了。 ...还好,即便如此,木头村的游客依旧不多。

 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

 

Drvengrad其實很小,所以我才叫它木頭村,不過麻雀雖小,五藏俱全,這裏有教堂、餐廳、酒吧,也少不了影院、圖書館。這個原本並不存在的木頭村,如今,因爲著名導演的一部獲獎電影,走上了‘世界聞名’的景點之路。這部電影,叫做‘生活是個奇蹟’,講述了一個癡迷修建鐵路的前南工程師,生活中的各種愛和情仇。

 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3

 

 

這個著名導演,正是Emir Kusturica

Emir Kusturica,國內電影愛好者熟知的庫斯圖裏卡,按照塞爾維亞文的音譯,他應該是叫做庫斯圖裏察的。

庫斯圖裏察是現在塞爾維亞最著名是人物之一了,維基百科關於塞爾維亞國家的詞條上,也少不了介紹他。這個著名的塞爾維亞籍導演、音樂人、演員,不僅導演了很多關於前南的電影,諸如地下(1995金棕櫚獎)、生活是個奇蹟...其實也在現實生活中,建立了他的烏托邦之國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4 村里的酒吧

 

 

庫斯圖裏察長着一張標準的巴爾幹臉,雖然‘全世界的文青都愛他’(好朋友張海律語錄),但他真的一點都不英俊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。不过男人有才便是德(或者有财),他导演的许多电影,看了之后都让人有种心痛的发人深思。其实他在前南曾经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,就像早年的张艺谋,争议的理由无非就是‘家丑外扬’、或者在前南剪不断理还乱的民族问题上的立场之类的...就像很多著名导员一样,埃米尔也喜欢在自己导演的电影里出境,比方下面这张,就是他在著名电影‘地下’中的剧照。...其实,他也真的算是演员,还曾经在中国人熟知的‘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’中,出演过一个叫做Omladinac的角色...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P5 庫斯圖裏察在著名電影‘地下’中的出境劇照
 

 

 

哦,今天要講的是木頭村和石頭城,哈,不是庫斯圖裏察...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木頭村,其實是庫斯圖裏察關於電影的理想國。

當年爲了拍生活是個奇蹟,他看中了當地著名的sargan8 鐵路,當年曾經是連接貝爾格萊德和薩拉熱窩的重要鐵路綫,絕對的交通要道。

據說,木頭村最初的雛形,是爲了給劇組一干人馬吃喝拉撒建立的生活區。後來,導演居然愛上了這裏。‘在別人眼中,這裏平淡無奇,可在我眼中,這裏的時光無限美好’,庫斯圖裏卡這樣描述電影拍攝時的情景。或許,這裏的崇山峻嶺,讓他想起了故鄉薩拉熱窩,那座歷史悠久的山城,於是導演‘突發奇想’,要在這裏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家園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6

 

 

我在內戰中是去了自己的城市-薩拉熱窩,而Drvengrad,就是我的家園——導演如是說。

 木头村所在的山区,因为盛产松树,被称作ZLATIBOR——金松岭,当地的居民千百年来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,饲养黄牛、建造木屋、制作木雕….于是,这座乌托邦之城,便也全部由木头打造,所以得名木头村Drvengrad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P7 

 

清晨,我在逆光中走進木頭村,陽光剛好從大門上松樹狀的鏤空中穿過,形成金色的光環。正對着陽光的,是村裏的木教堂。一隻慵懶的狗,沉睡在木頭鋪就的主街上,任你從旁邊走過而無動於衷。喜歡這些木材小路,年輪與風吹雨淋的乾裂紋路,讓這個木頭新村透着一些時間的滄桑感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8

 

因爲是導演‘自己的家’,所以主人相當任性,這裏的建築、街道,都被導演用他喜歡的人物命名,牆壁上,也用他喜歡的方式、大幅繪畫着他喜歡的人物。阿巴斯(伊朗著名導演)、伊沃·安德里奇、尼古拉.特斯拉(美籍克羅地亞裔著名科學家、塞爾維亞族人)…甚至李小龍、馬拉多納、格瓦拉,都被導演安排進他的木頭新村中,默默地與那些來自金松嶺的木頭建築爲伍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9 变成酒店房间的木屋,房子上有马拉多纳,那也是库斯图里察拍的电影

 

 

進門是要收門票的,不過很便宜。木頭村現在基本是個度假村,所有的木屋都變身酒店,坊間傳說,庫斯圖裏察本人會住在這裏,看來這大約真的只是個傳說,或許導演偶爾會在活動時來一次吧。

大概因爲太早,村裏的遊客不多,大多是塞爾維亞本國人,問起他們對導演的看法,忽然發現他們很一致地讚賞,似乎沒有了早年的各種非議...恩,也許有非議的人就不會來了吧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10 門上的文字寫着:城市監獄, 這上面兩個人是誰呢?
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11 村裏的餐廳

 

做生意的老奶奶正在打開鋪子上的窗板,見我過來,就用聽不懂的斯拉夫長舌音歡迎我。看得出來,雖然變身景點,但人們還有着質樸的熱情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2

 

村裏的主街,叫做伊沃 安德里奇(Ivo Andric,前南著名小說家,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),關於他,我後文會再做介紹的...主街的兩旁是各種公共建築,餐廳、酒吧、教堂... 哦,還有一個電影院,不停地播放導演的電影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3

 

 

在金松嶺的羣山中,木頭村真的有點室外桃園的意思,特別是從附近的山上遠眺時。

木屋散落在綠地中,拍電影時的很多道具,也成爲村中的裝飾。在這裏,可以找到很多導演電影中的情節,很可惜,木屋都不能進入參觀,因爲都變成客房了....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4 做火车在山顶俯瞰木头村

 

 

木頭村所在的村子,叫做Mokra Gora。著名的sargan 8 鐵路就在這個村裏始發,現在鐵路早已不是曾經的交通要道,變身旅遊項目。不過,如果你不是導演的電影控,真的沒必要坐這條鐵路,一路上風景一般,倒是鐵路本身的故事挺有意思的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5 sargan 8 火车

 

 

就像電影‘生活是奇蹟’一樣,sargan 8 鐵路的建設,也算是個不小的奇蹟。火車在這一地區,要在短距離內爬上近400米的高坡,而近百年前,蒸汽機車還無法具有這麼大的動力,於是,年輕的工程師,就想出了8字繞行的絕妙辦法,這條窄軌鐵路因此得名‘8’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6 绿皮火车

 

 

有些故事,是這個和善的司機將給我聽的,人很nice的司機,還擺pose讓我拍照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7 我们的火车司机

 

 

我跟一羣來自塞爾維亞各地的遊客,上了這趟如今只有觀光作用的火車。整列車廂,居然全是木質打造,透着一種老調的奢華,車廂內,窗明几淨,雖陳舊卻並不破敗。走走停停的兩個多小時中,火車不停地穿梭在金松嶺的隧道間,庫斯圖裏卡的木頭村不時地出現在滿眼的蒼松翠柏中,就像一個藏在森林中的故事一般。除此之外,風景堪稱一般。

 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8 火车上的美女娘俩

 

 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19 木质火车

 

 

木頭村的圍牆之外,其實依舊住着很多村民。我在四周隨意走動,看到一家村民正坐在院中吃飯,生活真美好,於是我用相機拍照,結果...主人忽然揮手示意我過去,我以爲人家介意我拍照,感到有些緊張...等我走過去發現,真是我小人之心了,人家是邀請我一起吃飯!

我虛情假意地推辭了一下,未果,於是,果斷坐下就一起吃飯了...(其實我真心不想推辭,哈哈)..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0 请我吃饭的一家人

 

 

原來這家人已經搬到首都,但每個夏天都會回來度假。家裏的兒子正在讀技校,英語不錯,於是他就成了我的臨時翻譯...我們一邊吃他們的私家烤肉,一邊喝着他們的佳釀rakja,一邊天南地北瞎聊一通...

小兒子居然告訴了我一個全新的消息,原來就在離這裏十幾公里的波黑城市visegrad,大導演居然又建了一座新的‘電影城’—— Andrićgrad。

 

于是第二天,我的任性病犯了,临时改变行程,改道前往visegrad。在去往那里之前,我又去了一次蹭饭的人家,把我随身带的丝巾,送了一条给女主人,算是对人家招待我的感谢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1 波黑,visegrad, 德里纳河

 

 

visegrad離木頭村只有十幾公里,但這裏已經是波黑的地盤。今天不講這裏曾經發生的、關於種族的血腥故事。

我將車直接開到了德里納河上的橋邊。這裏是前文提到的Ivo Andric的故鄉,這位前南著名小說家,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,算是庫斯圖裏卡的偶像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2 德里纳河上的桥

 

 

而這座建於奧斯曼帝國時期的橋,如今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。有點遺憾,我去的時候,橋正在修,有意思的是,修橋費用的出資方,出了橋所在的波黑塞族共和國外,還有土耳其政府。

這座橋的名字,好長,Mehmed Paša Sokolović Bridge  是为了几年奥斯曼时期的统治者的, Ivo Andric 最著名的小说,‘德里纳河上的桥’,说的就是这座桥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P23 橋的右手邊一頭在維修

 

 
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24 美女母女三人組,在橋上


 

 

其實,Visegrad  才是真正的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的交通要道,当年sargan 8 铁路真正的终点在这里。(据说,塞尔维亚和波黑两国一直在策划,将今天的旅游铁路线路全线开通到visegrad,不过一直在策划中)

 

關於visegrad,有個讓我感動的小插曲。我從塞爾維亞回國時,坐上出租車就迫不及待地跟朋友電話聊起這次行程,說道visegrad時,司機居然插嘴說,你去南斯拉夫了?

我詫異,你怎麼知道?司機興奮滴說,我聽你說起visegrad....你居然知道visegrad? 

司機:當然! 這個城市的名字在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中出現過!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5 波黑桥上的猫

 

 

好吧,如果你是前南電影的擁躉,那就回去再看瓦爾特吧,當時他們炸的火車,就是開往visegrad的 —— 德國的重要補給城市...

 

今天的博文,又臭又長...我又跑題了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6

 

 

 

從橋上離開,直接來到Andrićgrad,就在這座小城的中心,又一座庫斯圖裏察的烏托邦。不同的是,Andrićgrad的建築,全部用石材建成,所以,我就叫它石頭城吧。

當地人說,這座石頭城是導演爲了拍‘德里納河上的橋’而建的,我知道,多年来,导演一直想把他最热爱的作家的杰作搬上荧幕。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7 Andrićgrad 石頭城的大門

 

 

石头城是14年夏天才建成的。个人的感觉,相比之下,显然导演对木头村更有感情,这座石头城不知道为啥显得有点大而空洞,虽然教堂更辉煌、建筑更现代,可是我却怎么都喜欢不来。

或许,有一天,等导演的电影‘德里纳河上的桥’真的开拍、上映,这里就会变得有生命了吧。

(电影当然也是石头城的主题)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
 P28

 

 

不管怎样,木头村和石头城,注定是库斯图里察,这位了不起的塞尔维亚导演,关于电影的乌托邦,关于生命的理想国。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29 石頭城新建的教堂

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30 空蕩的石頭城



从木头村到石头城 <wbr> <wbr>一个塞尔维亚导演的电影乌托邦
P31




此文大部分內容爲媒體專稿,如有媒體、公號需轉載,請與本博主聯繫,謝謝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