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驥才有篇寫得真心不怎樣的散文,叫做《離我太遠了,皮兰

皮蘭是哪兒? 他寫. 皮蘭是‘從來沒聽人說過,去了以後卻永難忘懷’的地方。

皮蘭,是斯洛文尼亞的一個古鎮,位於亞德里亞海岸的伊斯特拉半島。

我跟馮大作家一樣孤陋寡聞,以前真的也沒太聽說過這座古城,

一個曾經常駐巴爾幹某國的朋友,知道我要去 克罗地亚的罗威尼

反復建議我,一定要去皮蘭,那座城市就如羅威尼的姐妹城市一般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於是,就有了我這次有點匆忙的皮蘭一日遊。

羅威尼到皮蘭其實很近,只有80多公里,不過因爲要過邊境,憑空就會對出很多時間。

或許是因爲度假高峰季,離斯洛文尼亞邊境很遠,就已經開始堵車,邊境也過了很久,

明明需要1個小時多點的路程,我居然走了2個多小時,嚴重破壞了我當天的計劃。

把車停在小鎮外的停車場,我沿着海岸邊慢慢向古城走去,..

一路上看古城越來越近,感覺真的非常像羅維尼,唯一的區別就是,

這裏比羅維尼的遊客要少很多,也顯得安靜很多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在一個小廣場裏,看到這樣一個畫面,覺得實在是太有愛了,

就像這座古城一樣,一邊是歷史的滄桑,一邊是現實的摩登..

相信你也看出來了吧? 其實右邊的美女是個模特雕塑,

這個小鎮,真的是有歷史、有文化,有幽默,也有文藝小清新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沿着海岸邊一路走向小鎮,看着小鎮的建築離自己越來越近,

從小鎮中心的聖喬治教堂鐘樓,到岬角上的聖克萊門特教堂塔樓,

都慢慢變得清晰可見,天氣有些不大好,海邊還有不小的海風,

但是依舊有些遊客和當地人,在海邊遊玩、嬉戲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
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皮蘭小鎮就像一個舌頭一樣深入到亞得里亞海中,位於岬角的聖克萊門特教堂是小鎮的另一個地標,據說,從13世紀這裏就已經有了教堂,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教堂,是重建於18世紀的,比教堂更有名的,是教堂的塔樓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就像羅維尼一樣,皮蘭也深受威尼斯文化的影響,曾經受威尼斯共和國的統治。聖喬治教堂的鐘塔,也像羅維尼的教堂鐘樓一樣,是仿造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建造的。

位于山頂的聖喬治教堂建於16世紀,這座教堂鐘樓可以攀登,在塔頂,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這座城市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那天風真的很大,感覺直接都要被吹飛了, 去教堂的路上,遇到幾個修道院的嬤嬤,

她們的衣服也都被大風吹起來,忽然有了一種古道仙風的感覺(雖然是女的)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站在鐘樓頂俯瞰皮蘭,看到滿眼的紅屋頂,沿着山坡錯落有致地分佈,

亞得里亞海中點點的帆船、天空飛翔的海鳥,城中保留的中世紀建築,

一切對於一個遠道而來的遊客,都是那麼具有吸引力、誘惑力。

不過,確實讓人想不起,此時此刻身在巴爾幹。
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空中俯瞰塔爾蒂尼廣場,港口、市政廳、雕塑,都清晰可見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鏡頭遠處,類似長城的建築, 其實是皮蘭的城牆。

城牆其實是建於奧斯曼時期,用來抵禦土耳其人的侵略。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這一段城牆可以上去, 沿着城牆走走,從另一個角度看城市、看教堂、看海~
大海、帆船、教堂的鐘樓、古香古色的街道、斑駁的建築...

這就是今天的皮蘭,那座‘從沒聽說過,去後永難忘’的城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 

 

說到皮蘭,自然不能錯過小鎮中心的塔爾蒂尼廣場。這裏是意大利著名小提琴家塔爾蒂尼的故鄉,

這座塔爾蒂尼廣場建於塔爾蒂尼誕辰202年的1894年,之後就成爲小鎮當仁不讓的中心。

廣場周圍保留了很多各種風格的建築,包括塔爾蒂尼故居。

現在,這裏成爲小鎮人生活的中心,人們到這裏散步、聊天、曬太陽,

週末,這裏也常會有免費的音樂表演...透着小鎮優雅的文化氣質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雖然我不喜歡馮驥才的那篇散文,但他有一點是對的,皮蘭與鄰近的羅維尼相比,真的算是沒有旅遊開發。

他們坐擁這麼多資源,卻沒有過度消費自己,沒有爲了旅遊而擴大,也沒有爲了迎合遊客而把老房子刷新。

人們的生活依舊按部就班,巷子裏的小店,多半是當地人在逛,水果攤也毫不羞澀地擺在廣場的中央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在這樣的小鎮中,如果不走進巷子中逛一逛,那真是算白來一趟了。

可惜,我的時間有點緊張,沒有時間盡興地逛小巷。

小鎮裏的紀念品店,很多都透着文藝氣質,我在這裏發現一家手繪明信片小店,

所有明信片都是主人手繪,不評價繪畫的水平,但就這份平心靜氣的心境,就讓人羨慕。

我真的很喜歡這些明信片,於是買了很多張,坐在塔爾蒂尼廣場旁的咖啡廳,給朋友們發去我的祝福。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 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

告別皮蘭,在塔爾蒂尼廣場,最後一次回眸。

匆匆的皮蘭之行,或許是我跟這座小鎮唯一的緣分吧。

不過,誰知道呢,連北角那個天涯海角的地方,我都有機會去第二次,何況皮蘭呢~

斯洛文尼亚古城 <wbr>巴尔干的威尼斯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