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寫過不少類似 ‘雙城記’的稿子, 介紹一個國家、地區,類似的城鎮。譬如東歐雙城市之‘布拉格與布達佩斯’,亞得里亞雙城記之‘皮蘭與羅維尼’...那是一種有意思的比對,尋找這些看起來類似的城市中,文化與習俗的細微不同之處。

剛剛結束的奧地利蒂羅爾之行,讓我發現一個新的有意思的視角,那是另一種‘雙城’,

仔細想想,這些年,雖然去過太多城市太多國家,但能有緣在不同季節分別瀏覽的城鎮,也真不是很多。

奧地利,蒂羅爾小鎮聖約翰,便是其中一座。能夠在半年之內兩次走訪這樣一個小鎮,也真是一種緣分。

這座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城市,因爲迷你、精巧,所以才能讓我在幾乎完全相同的角度,去看這裏四季的變換。

如果有興趣,可以先去翻看我在6月走訪完這座城市之後寫的博文 圣约翰 阿尔卑斯世外小镇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 

聖約翰,這座文化氣息濃郁的小鎮,到了冬天,基本就是一座滑雪度假村..

看看,這裏的‘兵哥哥’們,都是這樣扛着滑雪板訓練的...

這裏的傳統,士兵們冬天都會負責整個地區的雪場救援和安全的..

想想, 他們如果這樣出現在小鎮外的雪山腳下,有沒有點林海雪原的感覺?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 

上次去蒂羅爾,其實我住在另一座蒂羅爾小鎮kirchberg, 因爲有一天去山裏徒步,路過小鎮聖約翰,

遠遠看到高聳的凱撒山下,巴洛克教堂的尖頂、棕色的小木屋,於是順路去拜訪了這座小鎮。

剛剛結束的蒂羅爾冬季之旅,我索性住進了這座據說是蒂羅爾州最傳統、著名的巴洛克小鎮....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其實,原本我並沒有想對這座小鎮的冬夏進行比較,

可是,當我從入住的山腳下的滑雪酒店,慢慢走近小鎮時,忽然覺得有一幢木屋那麼眼熟,

仔細想想, 原來夏天就曾經在這裏駐足,在這裏拍照, 你看,就是這座木屋、這個窗口..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 

慢慢走下去,熟悉的建築、角度,甚至商店,越來越多,相同的角度也越來越多...

直到我再次看到這座童話般的客棧,我才萌發了做個冬夏‘雙城’比對的念頭,

上次我曾經說過要住進去,可是這次,卻依然錯過了住進故事裏...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於是,就有了下面這組對比照~~

我在朋友圈裏發了這組對比照,沒想到的是,絕大部分朋友,居然都是喜歡冬天更多一點~

相同的角度,夏天的熱烈冬日的空靈,讓人難以取捨...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同一幢建築,夏日的溫暖與冬日的蕭瑟,不言自明.....連冬日的陽光,似乎都顯得異常清冽!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同一個窗口的冬與夏,雖然葡萄葉凋零,但窗口的許多擺設幾乎沒動, 連花盆的顏色,都是相同的...

後來我試圖去這家人家拜訪一下,想給主人看看我拍的照片,可惜家裏沒有人~~

(我都被自己拍的照片感動了...哈哈)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同一款廣告牌,可惜,廣告牌前的人不一樣了....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同一座教堂....遺憾的是,冬天的那一天,天氣有些不好...

照片中看不到的是,拍過照片以後的那個下午開始,小鎮就下大雪....幾乎一直下到我離開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如果讓我自己選擇,我似乎也更加喜歡一座城市冬天的清冷、空靈,似乎只看照片,都能感覺到冷空氣的存在。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其實我在聖約翰那幾天,真的並不冷,雖然大雪瀰漫,但尤其是在公路上,雪一邊下一邊就化掉了~

而小鎮的地面,也幾乎看不到雪下過的痕蹟~~人們也沒有想象中 穿的那麼多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忍不住又走到小鎮最古老的驛站(現在是酒店),看看漂亮的建築壁畫!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哎,冬天唯一的不好,就是美女們穿得太多,看不出曼妙身材了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即便是冬天,人們也不放棄在戶外小坐的機會,與自然的零距離接觸,是當地人的習慣。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小鎮中心廣場旁的建築,幾乎沒有絲毫改變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
沿着夏天曾經走過的徒步綫路,再次環繞小鎮一週,與夏天的熱鬧相比,冬天因爲樹葉凋零、蘆葦乾枯,反而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這座阿爾卑斯小鎮的真面目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凱撒山下的木屋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 

這一灣河水,是到了多麼冷的冬天,都不會結冰的,於是沿着河水漫步,到了冬天,似乎尤其顯得浪漫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河畔的度假木屋,透着濃郁的蒂羅爾氣息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我喜歡冬天的日落,獨有的鉛灰色讓人變得心平氣和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紅色的火車,穿過小鎮呼嘯而過,捲起身後飛揚的雪花...

讓整個小鎮靈動起來...  忽然让我想起雪国:穿过长长的隧道,便是雪国。

聖約翰小鎮真的有一條隧道,不過不是穿山的隧道,而是爲人穿過鐵軌而修的隧道....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你能感受到這裏冬季的空虛寂寞冷麼?

不過事實的真相是,這裏的冬天無比熱鬧...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雖然鎮上看着清冷,但小鎮周邊的滑雪場,可是熱鬧得不成...雪越大,雪場約熱鬧~~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如果喜歡冬季運動,住在小鎮上便是一種福氣...小鎮的人們,只用走路,就可以走到雪場,在這裏盡情玩耍,

冬季的熱鬧與好玩兒,你是只有來到這裏才能親身體驗到的~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


現在讓大家看看,蒂羅爾的雪,究竟有多大!

一夜之後,就是這樣的場面:屋頂是厚厚的雪、樹梢上是白色的‘梨花’、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酒店門口的桌椅,一下子都變成蛋糕了~~
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開車行駛在雪國的公路上...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在這樣的路上,玩兒越野滑雪是不是很有意思?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

下大雪的夜晚,孩子們依舊不放過在戶外玩耍的機會..

或者,這裏的孩子們,是不是越雪越瘋呢?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最後一張,在整個蒂羅爾地區,尤其是冬天,你時常能看到直升飛機的身影...

做什麼的呢? 據說,兩個功能,1,雪場探查、雪情探查..

2,雪場救援... 經常有人滑雪受傷,直升飛機就直接送你去醫院了,哈哈...

在這裏,一切都是無縫連接的...你可以從酒店ski-in ski-out 去雪場,

更必須得可以從雪場ski-out ski-in 去醫院! 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圣约翰 <wbr>一个阿尔卑斯小镇的冬与夏

 

 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