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摩尔达维亚、布科维纳、苏恰瓦、古拉哈莫卢洛伊,这一连串拗口又透着神秘感的名字,在罗马尼亚东北部山区,靠近乌克兰。我从匈牙利一路开车,用了一整天时间来到这里,就是为了膜拜这里‘天外飞来的修道院’。

 

沃洛内茨修道院,壁画:最后的审判

 

 

这些修道院的建筑结构,外观看起来,怎么都觉得很像天外飞碟一般...它们大多有一个巨大的椭圆形木质屋顶,十分具有地域特色。 这些修道院,就是著名的‘五修道院’, 修道院内的彩绘教堂堪称罗马尼亚中世纪文化的精粹!先来几张照片,看看有没有天外飞碟的感觉?是不是真的像‘天外飞来的修道院’? 

 

摩爾達維察修道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对这些彩绘教堂觊觎已久,终于在去年有机会,所以,从匈牙利开车直奔这里。

说起摩尔达维亚这些修道院,先要提到一个人的名字:斯特凡大公。可能很多有点年纪的朋友,会记得同名的那部罗马尼亚电影。恩,对,说的就是他。摩尔达唯亚的这些彩绘修道院,跟他密不可分....

这些故事和传说,都是一位当地朋友Corneliu告诉我的。(我是在餐馆里认识他的,细节就不赘叙了,否则这篇博文就太长了)

 

中世纪时期,在今天罗马尼亚土地上,瓦拉几亚,特兰西瓦尼亚和摩尔多瓦,是知名的三大公国,直到国家统一之前,这个三个公国一直是三足鼎立之势。‘勇王’斯特凡,就是当时摩尔多瓦公国的大公。这位横刀立马的军事天才,戎马一生,帅兵抗击过所有来犯之敌:匈牙利人、鞑靼人、波兰人、土耳其人

 

这位大公有个‘奇怪的习惯’,战争得胜班师回朝,不是修建凯旋门、功德柱,而是建造修道院,沃洛内茨修道院就是他所建。后来,跟风之势日盛,在今天罗马尼亚的摩尔达维亚地区,就保留下来修建于中世界的许多教堂和修道院,这些散落在各个村落的修道院,大多由斯特凡家族建设,并无一例外都用精彩的宗教故事绘画,装修外墙。

 

苏彻维察修道院

 

 

 

 

因为精彩的壁画和独特的建筑,这一地区的五家修道院,最早被列入世遗(现在列入世遗的修道院名单已近10家),所以才得名‘五修道院’。不过纵览这一地区,彩绘修道院的名单超过20家,想细致地参观,还真需要一点时间。

Corneliu的带领和帮助下,我用2天半时间,参观了6家修道院。(恩,幸亏开车,不然一天最多只能看一家修道院,因为这些修道院全都零散分布在各个村落)

 

putna修道院

 

 

重要的tips,古拉哈莫卢洛伊Gura Humorului或者苏恰瓦(suceava),是参观这些修道院最便捷的两座小镇。我是住在Gura Humorului的,从这里开车前往各个修道院,都还算方便,就是要对罗马尼亚的山间公路有个正确的认识,因为牛羊人拖拉机卡车汽车,全都走同一条路,不能指望速度。

 

住在Gura Humorului的best western,全城最好的酒店,风景也好。

 

 

這些彩繪教堂,對羅馬尼亞中世紀的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,當地人非常非常以此爲傲。甚至將這裏的精彩壁畫與伊斯坦布爾的修道院、意大利的教堂....相提並論,還成布科維納地區爲‘修道院羣島’,足見修道院在當地被重視的程度。在經濟並不十分發達的羅馬尼亞,這些教堂依舊可以有足夠的資金保證,用來日常的維護和壁畫維修...路上見過好幾家修道院都正在維修中..

 

正在維修中的humor修道院,除了建築維修外,還有壁畫的修復。

 

 

恩,除了文化的和宗教的影響之外,其實修道院壁畫在繪畫上也對羅馬尼亞有深遠影響。當地的業內人士,至今依舊津津樂道修道院壁畫的技巧、風格,甚至顏料的色彩。比方,沃洛内茨兰,苏彻惟察红绿,摩尔达维察黄,arbore绿,humor红....

 

摩尔达维察修道院,教堂内部的壁画...

 

 

OK,看修道院路上的故事就不寫了,此處略去1萬字:), 直接介紹一下我去過的這六家修道院。

下邊修道院的順序與重要程度、喜歡程度,都沒關係,只是按照我參觀的先後順序來的....

 

1,摩尔达维察修道院 moldovitsa:位于的Vatra Moldovitei,1532年修建。壁画约完成与1537年。

 

 

衆多修道院中,摩尔达维察的室内壁画算是我最喜欢的,觉得醉精彩的一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彩繪修道院中,無論內外牆的壁畫,當然都大多與聖經相關,譬如最後的審判、最後的晚餐等等...但摩尔达维察的外墙壁画中,除了最后的审判等宗教绘画外,居然有一幅与战争有关,就是君士坦丁堡战役...

關於君士坦丁堡的壁畫,在兩扇窗子的下邊,拍照時完全沒有注意。

 

 

路過的一位修士,專門停下來告訴我,於是才有了下邊的這個細部特寫...據說,這幅壁畫描寫的是公元前626年波斯人攻打君士坦丁堡的故事,不過,當地人更多滴認爲,這幅壁畫是用來隱喻土耳其人對城市的攻佔,攻城士兵的更像是土耳其人,而不是波斯人...

 

 

這幢建築,很多人說是修士的宿舍,其實真不是。這幢建築曾經是大公的官邸,現在是修道院的博物館,

 

 

修道院裏進進出出有很多修女。

 

 

 

外牆壁畫,幾乎每個修道院都少不了的最後的審判...

 

 

 

2,苏彻维察suchevitsa修道院 位于同名村落,1581年建成,壁画完成与1602-1604 是诸多修道院中修建最晚的一座,也是壁画规模最大的一座

 

 

透過大門口的拱門,修道院籠罩在神秘的氣氛中。

 

 

外牆壁畫,細節令人震撼,特別是上部,有‘飛碟’的保護,至今保存完好。

 

 

修道院內的很多細節值得慢慢玩味

 

 

這幅畫,是苏彻维察最有著名的一幅,叫做staircase of virtutes,或者Ladder to Paradise,红色翅膀的天使和最下面的魔鬼,一个上天堂,一个下地狱...基本应该就是好人上天堂,坏人下地狱吧:)

 

 

又見修女...這些修道院中,最常見修女,修士只偶爾見到,不知道有何緣由..

 

 

蘇徹維察修道院是羅馬尼亞當地比較多見的堡壘型修道院(但是堡壘型彩繪修道院似乎只此一家),四周是森嚴的圍牆,以及瞭望塔。

 

 

 

3,普特纳putna修道院 据信始建于1466-1469年,最终完工于1481年。另外一座防御性修道院。围墙上的塔楼,是现存修道院中最古老的建筑。修道院曾经被毁,并在17世纪重建。

 

 

 

虽然这座修道院并不在世遗修道院之类,外墙也看不到彩绘的痕迹,但对于当地人来说,它非常重要,他们强烈推荐我去参观,理由是,斯特凡大公的墓穴在这座修道院中。2004年,斯特凡大公去世500周年,罗马尼亚政府的官方纪念活动,在这座修道院举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修道院屋頂的壁畫,被毀於1653年,被烏克蘭軍隊融毀,爲了提取壁畫顏料中的黃金。

而壁畫也在17世紀的重建中被破壞。修道院內部的壁畫,是在2001年由當地繪畫大師重新描畫的。

 

 

所以,很多羅馬尼亞的著名人物,都到訪過這座修道院,並參加修道院的各種紀念活動,譬如著名詩人埃米內斯庫...他的雕像依舊在修道院的院落中...

 

 

今天,這裏依舊會有很多繪畫人,到這裏寫生。

罗马尼亚 <wbr>天外飞来修道院

 

 

修道院院外,依舊住着一部分清修的修士,他們每天還堅持在田裏勞作,無論年齡大小。

 

 

 

4 . 阿爾波雷教堂 建于1503年,外部壁画完成于1541年。教堂属于Luca Arbore家族,他是斯特凡大公时期的高官。这座修道院的内壁壁画目前都损毁严重,一直处于维修中,但依旧对外开放。   建筑的外观,看起来有没有像戴了个大草帽?:)

 

一个重要的相关知识:研究认为,中世纪留下的修道院中,如果有钟楼,就意味着是大公(或者其家族)修建,如果没有,就不是。所以arbore就不是大公家族的教堂。

 

 

這是外部保存最完好的一側壁畫

 

 

右上角,最後的審判,看到了麼?

 

 

內部正在修複壁畫的畫師

 

 

教堂外觀全景

 

 

5 沃洛内茨修道院voronets  1847年,由斯特凡大公亲自下令修建,为了庆祝他对土耳其人战争的胜利(有点难以置信,居然四个月建成)。

因为是斯特凡大公亲建,气势显然卓尔不凡,这座被称作‘东方西斯廷’的教堂,大量采用了蓝色作为壁画的色彩,所以在当地,就有了著名的沃洛内茨蓝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教堂內部的壁畫也很精彩,但不讓拍照...

 

 

 

雖然幾乎每座彩繪修道院中,都有最後的審判,但沃洛內茨西牆外的末日審判,最栩栩如生、令人震撼。這幅最後的審判,與世界最著名教堂中的壁畫相比,絲毫不遜色。Corneliu告诉我,修道院的壁画,有着浓郁的当地特色,壁如‘妖魔鬼怪’们,都穿着土耳其人的服饰,天使吹着当地特色的牧羊人长号、人们弹奏着当地的民族乐器kobsa

 

 

來看看這幅最後審判的各種細節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實,修道院南牆上的jesse tree也很有名,這個需要花點功夫認真研究...

 

 

 

6 修默修道院humor  建于1530年,因为没有尖塔,所以也不是斯特凡家族所建。

 

 

 

 

在这里,也刚好遇到做内部壁画修复的美女...关于这张照片,还闹了个乌龙。我在给私家地理写关于罗马尼亚的稿纸时,主编看中了这张照片做开篇大图,可是PDF文档发给我时,我居然根本就没认出这是我拍的图片....后来印成杂志后,觉得比照片更有质感,像油画一般...(偷偷得意一下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南牆外壁上的壁畫:聖母的讚歌

 

 

有些遺憾的是,那次的彩繪修道院之旅,一路上天氣都不太好,這對於欣賞壁畫沒什麼影響,但對於拍照,影響還是蠻大的...

我最終也沒有看完Corneliu 推荐给我的全部修道院,其实后边还有很多非常漂亮的教堂,虽然可惜,但也留下了理由,下次有机会,我一定会再去东北部的罗马尼亚!

 

 

 

每次旅行歸來,我總是想,把最珍愛的地方放在最後,因爲覺得需要嚴肅認真地對待自己的最愛。可是,大部分時候,外界的紛擾和內心的浮躁,總是讓我的最愛,最後成了電腦裏的一堆圖片,以及零散無序的文字。

 

最近認真地檢討了一下自己,檢討了一下自己關於旅行的態度和內心,於是決定,靜下心來,把那些自己最喜歡的地方,變成稍微認真一點的文字... 或者至少是認真一點的看字識圖。

 

我知道現在是個讀圖的時代,是個只要秀外不關乎慧中的時代,不過,最近我想試試,翻出那些藏在電腦裏,我的最愛,慢慢認真寫一寫。算是對自己,以及對那些一直真的關注我的朋友的交代。

 

關於彩繪修道院的一點tips,這里門票不貴,但買票時,記得要給你的相機買票,即便是外牆壁畫,拍照也要買票。至於內部,有些教堂買票可以拍照,有些壓根就不讓拍照...到時候仔細問一下就好...

 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5093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